透视影片《唐山大地震》

    嘉宾:资深编剧、影评人、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倪骏
    时间:2010年7月28日15:00 
    简介:电影《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23秒,32年”的故事,多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而它带给人们的思考更值得我们去解读。资深电影人倪骏做客中国访谈,带您一起透视《唐山大地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透视影片《唐山大地震》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资深影评人 倪骏     时间:2010年7月28日15:00     简介:电影《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23秒,32年”的感人故事,多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而它带给人们的思考更值得我们去解读。资深电影人倪骏做客中国访谈,带您一起透视《唐山大地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被称为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到现在为止,这场灾难已经过去了整整34年,但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依然是内心无法抚平的伤痛。目前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正在全国各地热映,很多朋友伴随着眼泪看完这部电影,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将和我们聊一聊《唐山大地震》电影本身和电影之外的故事。

    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著名的编剧、影评人倪骏老师。

    非常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您看完电影《唐山大地震》之后,总体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您给影片打多少分?

    2010-07-28 15:08:00

  • 倪骏:

    我没看电影之前,先看了小说,我没看之前是打9分,看片花和看海报真的很棒,打了9分。我去看了前15分钟很震撼,尤其是当地震来临的时候,真的给吓到了,给震哭了,再往下看有一点疲软,看完之后感觉打得分有一点高了,打了8分,可能我的期待太高了。其实这也不公平,如果我没有那么多的前奏,说不定看完还是觉得不错,因为实在对它的期待太高。因为这个题材的关系,觉得它肯定是好得不得了的那种,你再去看会觉得有一些地方并不是像你想的那样子。

    2010-07-28 15:11:14

  • 中国网:

    有时候我们抱着很高的期望看一部作品的时候,很难超越我们心中的期望,如果我们没有任何期望值去看,反而有一些惊喜和期待?

    2010-07-28 15:13:46

  • 倪骏:

    也许是因为宣传攻势太过分了。大家都知道,都觉得有意思,大家都很期待。当然在营销上已经做得很好了。

    2010-07-28 15:15:26

  • 中国网:

    看这个片名《唐山大地震》,可能很多没看过的朋友会把它定义为一部灾难片,我们看过之后发现它讲灾难本身的时长并不多,可能就是十多分钟,剩余的时间都是在在讲一家人悲欢离合的故事,我们怎么样定义影片的类型?

    2010-07-28 15:16:16

  • 倪骏:

    真正作为灾难片来说,大家看过像《泰坦尼克号》和《2012》,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灾难片,它会让你和影片的主角一起来经历灾难的过程。而且几乎整个片子都是在灾难的过程当中。可以看《2012》就是一路逃命,逃到最后终于上船了,是这样的状态,会让灾难成为这个影片当中最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看到这个片子里,灾难只是一个背景,实际上《唐山大地震》这个名字我们觉得有点儿奇怪,是一个误读,其实那个小说叫做《余震》,这是特别贴切的,我们也看到前十几分钟是灾难,就是这十几分钟把我震哭的场面,这是灾难的。我们看完之后,现实当中的灾难是没有的,是存在人心上的灾难,家庭的悲欢离合。你不能说这个片子是一个灾难片,如果定义它是一个灾难片,并不太符合这个类型片的限定。

    2010-07-28 15:16:58

  • 中国网:

    虽然影片只有前十几分钟在讲地震,剩下更多的时间是在讲地震给这个家庭带来的一些创伤,我们可以顺着这个思路来理一下这个影片当中几条主线,首先是徐帆扮演的元妮,是一个母亲,你怎么看待这个角色的塑造和整个情节的发展?

    2010-07-28 15:20:32

  • 倪骏:

    这个电影分为三条线,最主要是母亲的这条线,还有张静初演的方登,还有方达,他们的悲欢离合。我个人最喜欢徐帆这一条线,元妮这一条线,跟演员有极大的关系,徐帆这一次演出真的非常非常好,因为她的戏很难演,很多情绪的爆发点,特别杀狗血那样,你就觉得她是发自内心,就是走到这个程度。人物的塑造和剧本上的限定也有关系,其实是一个比较骄傲的女人,家庭突然被地震推到一个绝境,她又做了一个任何人无法作出的选择,救儿子放弃女儿,你想想她内心的那种折磨,我觉得其实很难去想象一个母亲在这种危难的时候做这样的选择。后来她所做的一切我都特别理解,包括后来她给她的女儿下跪,泣不成声,所有这一切作为女人我们更能理解。

    2010-07-28 15:24:53

  • 中国网:

    我看徐帆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这几年她自己的身份有一些变化,已经当了母亲,她觉得对这个角色很多的拿捏就是自然的一种流露,她对生活的体验不一样了。

    2010-07-28 15:26:32

  • 倪骏:

    对。徐帆也是中戏87的一个师姐,包括陈道明的演出,也是我们中戏培养的演员,都演得特别好。

    2010-07-28 15:26:58

  • 中国网:

    今天有网友在网上发表评论,整个戏的中心部分是围绕母亲做的抉择开始的,为什么要先救弟弟呢?因为母亲和弟弟有一段对话,妈妈你救我,类似于这样的对话,所以没有办法放弃这个孩子,观众分析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道理?

    2010-07-28 15:27:15

  • 倪骏:

    观众看得很仔细,其实手心手背都是肉,你说去选谁,在小说里对这个体现得比较多,小说里面的女孩子是一个个性特别强,生命力特别强的孩子,而男孩子的比较弱,性格也比较弱,不止是重男轻女的话题,她会对比较弱的孩子更多的怜惜,我是这么理解的。

    2010-07-28 15:28:14

  • 中国网:

    其实围绕母亲这一条线,我们看到了其他人物身上的那种人性,比如李元妮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让断臂的孩子跟奶奶走,那是她唯一的希望。把他带走,等于把元妮所有的东西都带走了,这是让我们动容的动情点。

    2010-07-28 15:29:09

  • 倪骏:

    对,冯小刚很厉害,铺排了很多,让观众一波接一波,猝不及防。

    2010-07-28 15:30:39

  • 中国网:

    这部影片当中,我们看过以后有感受,不是纯粹让我们流泪的催泪弹,还是有一些小幽默,有一些让我们笑的笑点,比如有一些唐山话让现场的观众有一些笑声。

    2010-07-28 15:30:50

  • 倪骏:

    我倒不觉得他用唐山话是让大家笑,因为这个片子本身是唐山大地震,在这个土地上拍电影,如果让这个土地更有质感,只能用唐山话,我一向是很赞成方言作为电影的台词,我特别赞成这样的观点。其实我是作为编剧,我自己是四川人,我经常写戏的时候会莫名其妙的带一些方言的,这是不够专业的表现。但是,我还是觉得,尤其是电影,你在哪儿拍,为了反映当地实际的面貌,你最好原汁原味,包括台词。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这个片子用唐山话非常好。

    2010-07-28 15:31:24

  • 中国网:

    如果继续顺着母亲这条线梳理的话,还有弟弟的这一条线,怎么看待这个人物的角色塑造?

    2010-07-28 15:32:32

  • 倪骏:

    弟弟这条线有一点弱。当然在这个小说里,这个人物也不是太多,作为一个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存活下来的,断臂的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最后的抉择是离开了唐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我觉得在我们看到后来改革开放30年,他也代表了那么一类人,走出家门口,到经济更发达的南方闯荡,后来衣锦还乡,也没什么不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角色可能更概念一点,我刚才说到的代表那么一类人,当然也有一种已经断臂了,但是还挺自强不息的。但是怎么说呢,可能在这个人物身上更多这种概念的表达,倒让我觉得这个人物不够生动。

    2010-07-28 15:32:52

  • 中国网:

    其实后来姐弟俩在汶川相遇的时候说了一段话,唐山大地震之后很多房子震垮了,母亲心目当中儿子再也没有建起来,这也是压在他心口的压力,他一直想改变母亲的状况和改变母亲这种心理的压力,但是很难做到。

    2010-07-28 15:34:43

  • 倪骏:

    对。最后物质再好也不能抚平精神创伤。其实儿子这个怎么写都行,但是有很多有趣的点,比如这个儿子不太爱读书,高考让他填志愿那一段,比如在火车站接接人,做一点小生意,这是一类人,我觉得放在这个角色身上,有这样的性格也可以,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我始终觉得对于儿子的心理刻画是不是少了一点点。

    2010-07-28 15:36:00

  • 中国网:

    我看了那一段,夫妻两个,妻子想带走,但是丈夫想留下陪母亲过年,可能弟弟在学习上不是很长进,但是在对母亲的爱和保护上还是挺活灵活现的,因为母亲受到伤害,他想去保护母亲。

    2010-07-28 15:36:43

  • 倪骏:

    这是一定的,在他的心目中是丢掉了姐姐的一条命捡了他的一条命,母亲对于他不只是第一次生命的给予,也是第二次生命的给予,这种孩子肯定对于母亲完全是属于膜拜,不只是慈母的概念,对于我来说就是神,是这样的。

    2010-07-28 15:37:15

  • 中国网:

    让我们对比弟弟这条线的就是姐姐的一些人生故事,您觉得弟弟人物塑造上稍微有一点点欠缺的话,那在姐姐的身上您是怎么看的?

    2010-07-28 15:37:45

  • 倪骏:

    姐姐这一条线索,因为我看了小说,老脱不开小说,但是小说是站在姐姐的立场写的,完全从姐姐的角度做的,现在电影对于姐姐的生活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变,编成了人间处处有真情,但是在小说里,有很多很冷峻的那种写法。比如在小说里,她跟研究生结婚了,但是研究生跟她去了国外以后,跟她之间的感情并不好,去找第三者,她无数次割脉自杀,因为她总有一个梦魇,觉得晚上老有有一扇窗户永远推不开,这是她小时候的梦,导致她一般的生活都不顺,包括在小说里,她的继父不是一个好人,是一个猥亵的男人。你去看小说,你会觉得他姐姐面临的生活的灰暗是更多的,但是在电影里头,我明显的感觉,其实姐姐遇到的人都挺好的。比如说遇到陈道明和陈谨这样的养父养母,对她很好,永远是抚平她的创伤。

    2010-07-28 15:38:31

  • 中国网:

    这样会有一点理想化,这个小说当中更真实?

    2010-07-28 15:39:42

  • 倪骏:

    从艺术创作,或者是你对故事的亲和立场来看,我会更喜欢小说的那种描述,它很厚重。小说中她要面临那么多人生灰暗的东西,她几次去割脉自杀,她几次跟心理医生倾诉,觉得自己的人生怎么会这样。但是电影把这样的色彩调得温暖一些,小说很冷峻。事实上我很喜欢小说的调子。

    2010-07-28 15:40:19

  • 中国网:

    有没有这样的考虑,因为这一段记忆对很多人来讲太沉痛了,看这部电影的书籍也会很沉痛,如果带有这样复杂的情节,在这个电影里又不是温情的,可能看完之后我们更没有办法释怀?

    2010-07-28 15:41:21

  • 倪骏:

    这就是我要说的,《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是一部商业大片,必须要考虑到观众的心理接受能力,他进行这样的改编无可厚非。我个人觉得电影里头,姐姐那一条线反正是挺顺的,写出来也有催泪的效果,但是我不太满意姐弟之间的重逢,基本上是说了两句,就过去了,我是很期待当时有一场戏,后来我听导演说放过这一次重逢,是为了把后面的重逢做足,我也释怀了,也理解了。

    2010-07-28 15:41:51

  • 中国网:

    这一对养父母,让我们觉得心理特别安慰,特别是陈道明的表演,我个人非常非常喜欢,而且导演有很多的细节非常注意,我最喜欢的一部分是姐姐带着自己的女儿回到养父的身边过年,她接的电话,让我觉得他本来过得很孤单,因为有战友的存在,因为有那种对比,他的无奈和落寞。

    2010-07-28 15:42:31

  • 倪骏:

    张静初演的女儿那种比较古怪的性格,其实这一家人对她那么好,可以几年都不会去,然后突然出现,因为她要结婚,要去加拿大,所以突然出现。不知道你作为观众看这个的时候,心里有没有疙瘩。

    2010-07-28 15:43:30

  • 中国网:

    我觉得不近人情,我们没有办法理解这种历史造就的性格。就像她回答陈道明的话“我不是记不得,是忘不掉”。

    2010-07-28 15:44:13

  • 倪骏:

    我觉得这样的姑娘,她去读书,可以两个假期不回来,直到她患了癌症才回去,对养母有点不是母女之间的感情,有点冷漠,不知道这是不是表演的问题,虽然张静初也是我们学校的,我看了之后我觉得是不是给她的戏不足。

    2010-07-28 15:44:34

  • 中国网:

    是不是导演这样特殊地刻画这样一种性格,因为小时候特殊的历史造成了对人比较冷漠的性格。

    2010-07-28 15:45:00

  • 倪骏:

    因为我觉得不近人情。你再是养女,这一家人对你这么好,你可以上完大学,有了男朋友就不回去,直到养父来说,你妈妈得了癌症,才回去,抱头痛哭一下,你不好意思未婚先孕了,退学了,也不至于说最后不到爸爸那里,那个爸爸太好了,最后也是吼了那么一句,这种抚慰,我会觉得陈道明演的养父也太不容易了。

    2010-07-28 15:45:37

  • 中国网:

    而且陈道明找陆毅的那一场戏,扇了他一巴掌,吼叫她,我不找,你就不找了,把这个养父演的太出神入化了,这完全是父亲对女儿的那种责任。

    2010-07-28 15:47:50

  • 倪骏:

    但是我还是对这个情节有一点难以释怀。

    2010-07-28 15:48:23

  • 中国网:

    是对养女的情节?

    2010-07-28 15:48:33

  • 倪骏:

    对,可能她从小受到很大的刺激,心里的一扇窗永远打不开,所以在行为上歪了一些。

    2010-07-28 15:48:45

  • 中国网:

    影片当中还有一段是地震的那一天晚上,母亲把西红柿让给了弟弟吃,重逢的那一瞬间,她在背后说妈妈没有骗你吧,那一瞬间我的眼泪也下来了,这个话真的只有妈妈能说的,把这个情节惦念了30多年。

    2010-07-28 15:49:00

  • 倪骏:

    这个细节做得很好,影片里有很多细节真的很煽情,很催泪,一个是西红柿。还有一个是唐山人在祭奠亡灵的那一场,大家都在那儿烧纸,镜头吊起来,我觉得很震撼。李元妮在那里不停的喊魂。这是一个持续的细节,这个东西可能很多人都会动容。还有一个台词,李元妮说,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

    2010-07-28 15:49:41

  • 中国网:

    我们刚才梳理了影片当中三条线,如果把影片跟原著相比较的话,我刚才听您的观点是好像更青睐于原著。

    2010-07-28 15:50:17

  • 倪骏:

    我很喜欢原著,原著的结尾是女儿终于回去了,但是她走到自己以前的地方,她妈妈在阳台上看到她,已经不认识了,就说闺女你找谁,在那儿嘎然而止,女孩感觉心中的那扇窗开了,我感觉这样的结尾看起来很亲,没有两个人抱头痛哭,但是那么轻轻的一句,让我觉得更沉重,看到那儿的时候,觉得作家在处理这个相逢时候,那种四两拨千斤的技巧,太让我难以忘怀了。

    2010-07-28 15:51:16

  • 中国网:

    是不是文字和影视所表现得手法不一样,面对的受众也不同。

    2010-07-28 15:51:58

  • 倪骏:

    我觉得有面对受众的不同。我特别理解冯小刚后面的处理,有些人评论说后面的电影就像电视剧的拍摄方法,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中国观众爱看这个,我作为一个导演,电影投了这么多钱,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满足更多观众的口味,我就这么拍怎么了。冯小刚特别逗,面对访谈的时候会说,谁规定电影该怎么拍。是这样啊,他就愿意这样拍,拍出来观众买账不就得了吗。那么多的抱头痛哭,我觉得煽情点,铺设得过于密集,但是谁也没说这样做不行,观众就是买账,现在不到一周已经2个亿的票房,这也说明一定的问题。

    2010-07-28 15:52:08

  • 中国网:

    对于影片当中除了唐山大地震之外,跟汶川大地震也连在一起,通过这样的契机让姐弟相遇,您怎么看待这个结局的安排?

    2010-07-28 15:53:02

  • 倪骏:

    其实之前我看过有一个访谈是08年4月份的时候,汶川还没有地震的时候,冯小刚已经跟张翎签一个合同说要改《余震》,5月份就发生地震。发生地震之后,冯小刚一度搁置这样的计划,因为他觉得,很多人认为这是跟风,或者利用灾难炒作或者怎么样,他一度是放下,后头再重新来做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可能导演还是难以舍弃这样的故事。汶川地震这个事情肯定是对他的作品在观众的认可度上增添了砝码,因为汶川大地震离我们太近,真的是成为我们一个伤疤。在很近的时间内,做一个地震题材的电影,它肯定会对观众有吸引力,观众会比较的,也不是说好奇,观众会去看,会去想,地震除了震撼的地震效果之外,地震给人的心到底会扔出去什么样的炸弹,怎么样改变人生。

    2010-07-28 15:54:03

  • 中国网:

    我当时在汶川地震之后去四川采访,在飞机上遇到唐山的13个人,也是有名的,他们也是第一时间飞到灾区救援,看到影片当中姐弟俩要到四川救援,因为他们经历过这种痛,他们知道别人有多伤有多痛,所以要第一时间去救援,这也是导演要表达的。

    2010-07-28 15:55:23

  • 倪骏:

    我今天也看了一个采访,冯小刚说,其实多年以前的唐山大地震,那个时候信息不是很畅通,靠解放军,或者是自己挖出来。但是我们看到汶川地震,因为信息通畅了,可能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会及时和充沛得多,其实两个地震,后来救援的拍摄方法是不一样的。前头是人扒,我们看到很多解放军,那个大场面很好,直升机在两边,很多各界力量的救援,你可以再看一下,他在拍地震救援的时候,两边的差异是很大的。

    2010-07-28 15:55:49

  • 中国网:

    如果从您专业的角度讲,前十几分钟地震的时候,让您比较震撼,那时候已经开始流泪,您怎么看待这个影片特技的制作?

    2010-07-28 15:57:02

  • 倪骏:

    我觉得特技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地震的几分钟,我没有掐表,但是时间太长了,我已经给震哭了,是有故事线串在里面,父母找孩子,孩子撕心裂肺的喊救命,我们跟影片了的人物一起走进灾难的时刻。

    2010-07-28 15:57:22

  • 中国网:

    这个画面可能比《2012》还要震撼人心。

    2010-07-28 15:57:44

  • 倪骏:

    你看的时候是一个奇观,这个城市倒到海里,看这个影片的角度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看的主观角度多一些,你这时候就变成李元妮,我当时就是那种感觉,自己的小孩可能在那里头,那肯定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

    2010-07-28 15:58:02

  • 中国网:

    还有影片的结尾也是很多人比较喜欢,我个人也比较喜欢,用王菲的《心经》作为片尾曲,镜头吊起来那么大的牌子,您的感受是什么?

    2010-07-28 15:58:23

  • 倪骏:

    我觉得还好,我听到一种说法,杨钊老师说,他觉得可能在24万的亡灵里不一定都是佛教徒,《心经》是佛教的音乐,对其他信仰的人不太公平。

    2010-07-28 15:58:40

  • 中国网:

    我们是不是太为难导演了。

    2010-07-28 15:59:00

  • 倪骏:

    我觉得还好,这是他们的观点,在我们这里佛教的信众还比较多。

    2010-07-28 15:59:14

  • 中国网:

    刚才跟倪老师聊了一会儿天,倪骏老师说当导演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2010-07-28 15:59:24

  • 倪骏:

    太难了,从最早融资,在做故事和拍摄,拍出来还得卖,因为做导演是做系统工程的,没有那么简单,说导演你就是去拍,拍完就完了,不是这样的。冯小刚为了卖这个片子,必须出来跟媒体斗智斗勇,我觉得挺不容易的。我看有一段访谈,他说有一些媒体主编就告诉底下的小孩说,你今天就得把冯小刚惹急了,惹急了,你今年年终奖就有了,他特别不满意这个事。我们都可以就片论片,可以说电影哪儿有问题,哪儿好,针对电影以外的事情是没有必要的。

    2010-07-28 15:59:42

  • 中国网:

    您算是比较温和的影评人,因为知道导演拍片子实在是不容易的事情,是就片子论片子。

    2010-07-28 16:00:44

  • 倪骏:

    《唐山大地震》现在有很多的说法,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的观众是买账的,很多观众泪流不止,你哭了,动情了,总比看了这个片子什么感情都没有好。这个片子很成功,尤其在商业运作和现在看来的结果来看。从电影本身来讲也不是说没有缺点的。

    2010-07-28 16:00:57

  • 中国网:

    除了理想化的情节安排之外。

    2010-07-28 16:01:18

  • 倪骏:

    我还是觉得后面拍摄的力度,情感的力度是有的,因为这个故事本身的模子特别好,有一种说法,说像后面的拍摄像一个电视剧《一年又一年》,虽然冯小刚说电影怎么拍,没人规定怎么拍,拍得像电视剧又怎么了,虽然有这样的答复,我觉得如果你能把它拍得不那么像电视剧,是不是更好呢。我会觉得有一些电影是伟大的电影,比如像《辛德勒的名单》,确实是伟大的电影,但是《唐山大地震》只能说是一个成功的电影,不算是一个伟大的电影。

    2010-07-28 16:01:27

  • 中国网:

    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每一个电影院会伴随着哭声和眼泪,走出电影院之后,这部电影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影响、改变?

    2010-07-28 16:02:49

  • 倪骏:

    改变,应该不会吧。你说会有什么影响,我们是去消费了一个故事,重新想起那一段历史,去想灾难带给人心的震撼或者感动,我觉得这部电影能够做到这些就很好了,不能对它期望太高,或者让一部电影去承担什么。一部电影能够承担什么?如果观众喜欢,买了票看完了,觉得还值就可以,如果让它承担一个什么,这太难了,如果拍电影都得这么去想,那累死了。

    2010-07-28 16:03:05

  • 中国网:

    我跟我的朋友说,这部电影在北京放,大家都这么流泪和伤心,如果在四川和唐山放,是不是大家的心里难以承受,因为这个痛一直在,我们只是不去提它,看了这个电影等于把我们的伤口又翻开了。

    2010-07-28 16:03:37

  • 倪骏:

    我是四川人,之前我的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他的心里有阴影。我当时在北京,我们家的房子裂了一个口,家人也没什么事,可能我的伤害不是那么厉害。但是我的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我们有阴影,但是我不太确定他们会不会去电影院再次揭开他们的伤疤。

    2010-07-28 16:04:34

  • 中国网:

    说了这么多,是倪老师最后给这部影片打8分的感受和原因。

    2010-07-28 16:05:22

  • 倪骏:

    8分不算低,在中国电影市场那么多烂片横行的时候,出来这么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充满的情感的力量,又有这么好的特技,我个人觉得可以了。我近来打8分的片子不多,会有5个亿的票房不奇怪。

    2010-07-28 16:05:35

  • 中国网:

    您站在专业的角度上看,打8分已经不容易了。

    2010-07-28 16:06:10

  • 倪骏:

    其实能得8分的电影太少了。

    2010-07-28 16:06:21

  • 中国网:

    其实不管在我们每个人心目当中,这部电影究竟能得多少分,是个什么样的票房,这都不重要。实际上这部影片是我们现代人用我们的方式在告慰那些因为灾难而远去的同胞们。

    2010-07-28 16:06:31

  • 倪骏:

    因为今天是7月28号,是唐山大地震34周年的忌日,所以我觉得我们聊这个话题很有意义。

    2010-07-28 16:06:57

  • 中国网:

    今天也非常感谢倪老师到我们节目当中来分享观点,再次谢谢倪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结束)

    2010-07-28 16:07: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7-28-earth.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主持人与嘉宾对话

    中国网 胡迪

  • 尤其是当地震来临的时候,真的给吓到了,给震哭了

    中国网 胡迪

  • 你不能说这个片子是一个灾难片,如果定义它是一个灾难片,并不太符合这个类型片的限定

    中国网 胡迪

  • 这个电影分为三条线,最主要是母亲的这条线

    中国网 胡迪

  • 冯小刚很厉害,铺排了很多,让观众一波接一波,猝不及防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听导演说放过这一次重逢,是为了把后面的重逢做足,我也释怀了,也理解了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