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金秋11月,北京迎来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距离2001年的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对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2014-11-15 17:00:14
阮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时隔13年,中国再次举办了APEC会议,也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首次举行APEC峰会。美国彭博社就评论说,APEC东道主中国已经从恳请者变为了实力玩家,主持APEC的中国领导人希望努力重塑国际规则和组织机构。APEC的舞台年年都有,您怎么评价今年中国扮演的角色呢?
2014-11-15 17:01:49
我觉得今年中国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从APEC的参与者已经变成了一个引领者,完成了这么一个华丽的转身。从它草创几年之初,实际没隔几年我们就加入进去了,然后一直积极地参与,每一次都派出代表团。在2001年时曾经在上海也主办过,但是今天中国再举办APEC会议,我想这个世界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自己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是别人搭台我们去参与,现在是我们中国自己搭台,而且自己还要唱主角,而且这个主角还得到了大家很高的评价和认可。这个会刚开完,我这两天看了很多包括外媒,还有中国自己的评论,都认为是近来最精彩的一届APEC,取得的成果也非常多,它展示了中国积极进取的外交姿态,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当展示的这样一种中国气派。
2014-11-15 17:01:55
与以往各届相比,您认为2014年APEC峰会有哪些特色呢?
2014-11-15 17:02:37
我觉得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为APEC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APEC总的讲它还是关于经贸关系的机制,但由于各个主办方有时候自己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它的议题有时候有点漂移。有时候遇到一些突发性事件,比如说2001年中国主办APEC的时候,在那之前发生了“9·11事件”,反恐政治安全议题也加入了进来。但这次中方我们做出的最大贡献就在于,让APEC重新校准了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就是贸易投资的自由化,而且要推动经济技术的合作,中方这次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开了很多的会,也和利益攸关方在一起认真讨论,之后也定出了它未来的发展蓝图。比如说今后互联互通怎么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释放更大的动力。像这样的成果已经深深烙在APEC的发展历程上,所以APEC的历史已经烙上了深深的“中国印”。今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届北京APEC的时候,恐怕它的很多东西都是要被人所引用的,当年APEC北京这个会它做出了什么样的决定,它的北京纲领,它的声明,像这种目标性的东西都是要影响今后APEC的发展方向的。
2014-11-15 17:02:45
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2014-11-15 17:02:55
最大的亮点我认为它提出了一个宏大的构想,当然我们要建立未来跨越太平洋两岸的自贸区,习近平主席把它提出来,我们要构筑一个叫“亚太梦想”,我觉得把它提到这样的高度实际是非常战略性的概括,我们不光是做点生意,增加点贸易往来就完了,我们还有更高的梦想在,这个地区不仅应该是繁荣、和平,民间还要和睦相处,我们要享受长期的和睦相处、和平繁荣带来的红利。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它是很大的贡献。它第一次提出亚太梦想,就是我们每人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APEC最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强调APEC大家庭思想,大家庭精神。
2014-11-15 17:03:03
对,在演讲时他讲的是“各位同事”。
2014-11-15 17:03:12
没错,他的称呼也不一样。而且这次APEC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站在一个高度上把大家所想所思精炼地提出来,我觉得习主席提出来的亚太梦想就是起到这样的感召力的作用,而且指明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当然,亚太梦想需要很多路径去实现,这里面就有了,比如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各种领域的合作,都在里头,涵盖的方面非常广。
2014-11-15 17:03:25
您认为“亚太梦”和“中国梦”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2014-11-15 17:03:33
亚太梦和中国梦是相通的,我们讲有“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亚太,也离不开世界,因为今天的中国是个世界的中国,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区域化的时代,所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中国梦”的实现要和世界发展有更紧密的关系。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已经证明了,中国是改革开放参与世界的一个获益者,我们通过参与获得了很多好处。但现在我要用我的发展、我的梦想,也要为更大的梦想——亚太的梦想、世界的梦想做出贡献,所以,它是这样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从“中国梦”到“亚太梦”,反映出来中国的外交视野的广阔,不是光想到中国自己,我们想到亚太,当然还想到世界。十八大报告提出来中国要有一种全球的视野,要有天下的人文关怀,其实都是这些思想的逐步展现。
2014-11-15 17:03:43
这次APEC峰会的成果之一就是“领导人会议宣言”,它长达68条,您对这份宣言做何解读呢?
2014-11-15 17:03:49
这个宣言很重要的一点,它要对取得的成果给予确认。整个APEC会议期间,各方提出了100多条倡议,其中一半是中国提出来的,所以足见中国发挥了主导或引领性的作用。等你提出来宣言,由领导人进一步来确认,领导人批准后,说以后我们就照着这个做。《北京纲领》是起了这样的作用,认可了你们,提的这些都挺好,以后关键是我们怎么把它给落实,朝前给推进,这也是各国领导人认可了APEC所做的这样一些努力,当然,也认可了中国的作用。
2014-11-15 17:04:04
《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尤其地引人瞩目,亚太经合组织宣言里的反腐败宣言针对的是哪些人群呢?
2014-11-15 17:04:12
实际这次反腐宣言看得出来有很深的中国色彩,因为中国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反腐活动,但现在出现一个问题,有的贪官、犯罪分子跑到国外去了,他就躲起来,把国外当做躲避、逃避的一个天堂,就是这样的一个庇护所,所以光靠中国还不行,我们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所以,今年来中国和很多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来打击腐败。腐败它也不光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有,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有,这次加拿大总理在中国访问的时候,和我们领导人讲话,说加拿大不会成为腐败分子的天堂,实际是说我要参与进来。当然,美国也签字认可,也就是说今后中美、中加,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我们都要密切合作,切断这些腐败分子逃出的路线,让他们无处可藏。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减少他们对经济生活的扰乱。这些腐败分子有的就是监守自盗,获取不义之财,坑的是国家政府,其实这个钱他应该更好地利用来改善民生,维护经济秩序,所以,我觉得《北京反腐败宣言》在这一点上发出了非常响亮的口号,以后你要想贪腐,跑到哪儿都无处可藏,你只能是死路一条。
2014-11-15 17:04:31
也就是说他们贪腐的这个“天堂大门”已经被关上了?
2014-11-15 17:04:42
可以这样讲。
2014-11-15 17:04:54
这个宣言毕竟不是法律,它在亚太经合组织反腐合作上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4-11-15 17:05:00
确实是,但是你看到最近我们已经引渡了很多(经济犯),中国开展了猎狐行动,已经有100、200个贪官都从国外给把他引渡回来,当然,这涉及到有一部分国家,中国和它是没有引渡条约的,比如和美国。但这也没有关系,因为国际有个《国际反腐公约》,你得遵守这样的公约。即使没有引渡,我们也可以通过谈判、协商来获得必要的合作。所以,是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现在可以看得出来,全球都在对这些腐败分子给予打压。
2014-11-15 17:05:09
今年的会议宣言还有四个附件,领导人宣言有这么多的附件其实并不多见,首先是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在RCEP和TPP两个亚太多边贸易体制运行之下,亚太自贸区的意义为何呢?
2014-11-15 17:05:46
它的意义我觉得就是亚太地区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各种机制盘根错节,相互交织,一方面他们这些机制,刚才讲到TPP、RCEP、10+3、10+1,他们对这个地区是有促进作用的,我们不能否认它确实有作用,而且它们还将长期存在。但是带来另外一个问题,这些机制有的是相互交织,有的是相互排斥。这样的现象我们把它叫做“面条碗现象”,相互盘根错节在一起,未来一段时间看它并不利于整合整个亚太地区所有的力量形成合力,这是“碎片化”。
2014-11-15 17:05:58
习主席在演讲中也提到了“碎片化”这样一个问题。
2014-11-15 17:06:06
对,他也提到碎片化的现象。亚太自贸协定就是要整合这个碎片化。我们不是说要取消现行的这些机制,这些机制还将存在,而且它们还会进一步地发展。但同时,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此,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要整合亚太地区的自贸体系,所以就提出了一个亚太自贸区、亚太自贸协定的设想。也就是说,以后所有都包括在这里头,它是包容的,开放的,而且面向所有亚太经济体的未来自贸区,人人都努力,所以它会带来一个结果,把亚太打造成为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更具有持久力的一个引擎地位。
在后危机时代,亚太地区已经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非常大了,但是我们不能想当然,所以我们要把它做得更好,让它具有持久发力的机制安排。
2014-11-15 17:06:17
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的《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您对这样的远景目标怎么样解读呢?
2014-11-15 17:06:26
这次有点出乎我意外的是它更具体,2025年,还有个时间表,以前我们讲就是一个远景的规划,但这次有时间表,2025年到现在想想也没有多少年,也就大概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要完成这样的阶段性目标可以说挑战是巨大的,任重道远。但有了这样的目标对我们加快互联互通的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现在亚太地区面临碎片化的挑战,第二是面临增长动力不足的挑战,因为我们现在受到外部的压力,自身经济也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需要改革,我们要从改革当中、创新当中寻找动力。但互联互通实际上它就会释放一个强大的动力,因为它就是需求,我们要融资,修这么多的道路、铁路、机场、港口,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就是把那些关卡都给取消,把它给消除,以便我们的人员和货物的流通,这些弄出来的话,你可以想象这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大,而且它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实际它就蕴含着一种动力,这种动力又会转化为进一步增强亚太地区竞争力的作用。
2014-11-15 17:06:39
我们刚才也是反复提到“互联互通”这几个字,而且“互联互通”是峰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为什么呢?怎么理解它的含义呢?
2014-11-15 17:06:54
一方面互联互通也是针对亚太地区,我们整个(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水平还是相对滞后或者不是那么发达。这样讲,你和欧洲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他们的交通、互联互通的水平是很高的,包括人员流动,资本货物流动都高出了几个档次。这正好给亚太地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加强互联互通,以至于把自己的事情整合好,提升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而互联互通又需要相当的资金,我们现在的资金是不够的,国际上能给他提供的资金很有限,比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能投的非常有限。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在未来也就是到2020年左右需要几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但谁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中国为了推动互联互通的融资平台,我们和有关国家一起成立了个亚投行,习主席还提出了“丝路基金”,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有蓝图,还要有真金白银去支持它,它才能做得出来。所以,这样就是为什么敢于提到2025年基本达到这样的目标,这是有信心,有理由的。而中国的作用又必不可少,这是中国和亚太地区国家联系最紧密的一块,它做好了我们人人都有份,利益均沾。
2014-11-15 17:07:06
您刚刚提到丝路基金,习主席有这样的比喻,他将“一路一带”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把刚才提到的互联互通比作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您对这个比喻怎么看?
2014-11-15 17:07:17
他这个非常形象了,因为一带是指从中国进中亚到欧洲这么一个陆路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针对海上,从东南亚、亚太地区,所以它看起来确实就像一个大鹏的两只翅膀,将下一步助推中国进一步发展和腾飞。光有这样的设想,也需要有融资,现在差的就是,我们和很多东南亚、周边国家访问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觉得非常好,但是确实也没有钱,拿不出钱。还有,光靠自己不够,现在连通是两个,本身自己国家的道路、交通设备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的是完全没有。我到中亚国家访问时(有些基础设施)很差的,公路都没有柏油马路,都是一些沙土路。即使有,它的等级很次,也不行,你要把它提升吧。光有一个国家也不行,要把它串起来才行。所以,互联互通是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你要把它串起来。所以,道路、交通、货物、资本它才能够流通得起来,它就需要资金。习主席讲说我们的丝路基金、亚投行,它可以是脉络,给它注资,让它从一个概念变成一个项目,变成现实。
2014-11-15 17:07:27
您怎么看待400亿的丝路基金呢?
2014-11-15 17:07:35
中国要启动这样的互联互通,现在是这样,一方面有了亚投行,各方都可以出资,你只要参与都要出资,这个丝路基金,中方主要是单方面地提出这样的倡议。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其他国家也可以向基金注资,因为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或者叫启动基金,中国也可能今后继续注资,另外也希望大家继续注资。注资以后把这些钱花到刀刃上,就是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什么最需要呢?恰恰是在亚太地区不是很发达的国家,就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经济体他们最需要,这正好反映出,中国我们的外交,我们要照顾到那些后进的国家,因为亚太地区千差万别,有很发达的国家,有最大的经济体,但是我们大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他们都需要发展。丝路基金、亚投行的设立,实际他们会受益的更多。
2014-11-15 17:07:47
这次会议期间还前所未有通过了APEC历史上第一份具有纪念性质的文件,就是《25周年声明》,这个声明除了纪念性质还有什么样的价值呢?
2014-11-15 17:07:56
这非常重要,是APEC历史上第一次,25年了,谁也没有说我们回过头来停一下脚步,等一等,看一看过去我们25年怎么走过来的,缺少这样的东西。以前只是个别在那儿回顾,作为APEC本身来讲这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讲它是载入史册的,对过去25年进行很好的梳理,梳理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的25年,我们要朝前看,所以,出现了蓝图,出现了自贸区的路线图。这个工作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做过,我们来讨论一下,讨论过去是为了开创更好的未来,这也是为APEC未来的发展,我们觉得哪些地方需要强化,哪些经验可以吸取,也是为了让它今后走得更远。
2014-11-15 17:08:10
这次APEC会议周,习主席还与很多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双边的会见,有日本媒体说,北京借东道主身份大力开展APEC外交。在这些双边会见中,同哪些国家取得的哪些成果让您尤为关注呢?
2014-11-15 17:08:21
我觉得北京也借APEC时机已经转身成一个华丽的、精彩的外交舞台,看到很多外交大戏在这儿上演,这也是北京另外一个身份,我们现在是世界的外交舞台,他们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需要看中国怎么做。具体到这次的会晤当中,和普京的会晤当然非常的重要,因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非常紧密。会晤我们也结出了硕果,比如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大单。
2014-11-15 17:08:31
还有关于航天的。
2014-11-15 17:08:40
是的。它就是把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化,有了成果去支撑。当然,也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期间会晤,后来奥巴马专门还对中国有国事访问,这个会晤也是让世界很关注的。
当然,我特别强调,我说习主席和朴槿惠总统的会晤,两个人宣布中韩自贸区已经达成,这是很好的消息。韩国高兴,我们中国也很高兴,完全是互利共赢的结果。中国现在和20多个国家谈自贸协定,也签订了一些自贸协定,包括和冰岛、瑞士,但其他的都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东盟,我们正在和海合会员在谈。
韩国它可不是等闲之辈,韩国是世界上响当当的一个经济体,而且韩国它和美国、欧洲很多发达经济体都有自贸区,所以我们和韩国的自贸区的意义在哪里?它一定是个高质量的自贸区,高水平的自贸区。我们经过谈判协商,中韩之间也还就高标准、高质量达成一个协议,那你想想它带来的影响,也对中国是个信心,以后我可以有更多的自贸区可以谈。当然,它带来最多的好处是让中韩很多产品降税,可以买到更多便宜的韩国产品。我们的产品也可以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地进入韩国。所以,这是一个互利共赢。
它还带来连带影响,就是地区影响。中日韩在谈一个自贸区,但由于现在日本的做法,和中国、韩国的关系都不怎么样,所以我们自己先达成一个自贸区。但它转化过来就是对日本增加一个压力,让日本感到如果他再不改弦易张,还是再那么扭扭捏捏的,和韩国关系也搞不好,和中国关系也搞不好,它只能让自己更加的边缘化。
2014-11-15 17:08:50
它总是在观望的状态。
2014-11-15 17:09:00
它这个观望我觉得是在失去它在这个地区的地位。你观望实际是在浪费时间,时间不会等任何人,所以中韩我们达成了,接下来我们很可能和澳大利亚有好消息传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洽谈)差不多接近尾声。你想如果你还在那里观望,其实他观望干什么?观望也没得到什么,就是跟周边的国家关系搞不好,所以,这对日本是个警醒。
2014-11-15 17:09:10
机会是不等人的,安倍晋三是不是通过这次APEC峰会和中国多增加了一些沟通呢?
2014-11-15 17:09:22
这次有个最重要的,应该说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这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也看到这几天日本方面也出现一些杂音。
2014-11-15 17:09:34
说这个共识没有法律效应。
2014-11-15 17:09:41
它的外相岸田文雄就这么讲。这四点共识我们费了很大劲达成了,这个球也在日本一边,他需要认真地遵守和执行,他需要用行动来证明他是有信誉的,它经常说我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国家,言外之意别人不行。但你现在已经达成了这样一些共识,两国之间达成了文件你应该遵守吧?所以,大家进一步地观察,看日本怎么样。其实我觉得中日之间的大门是敞开的,这就取决于日本自己,你在历史问题上能不能做到言而有信,而且在东海特别是钓鱼岛问题上是不是还固执己见。过去两年多时间证明,他的这个政策是完全失败的,如果他再执迷不悟,只能是一条道走到黑。
2014-11-15 17:09:50
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国内事务连续两届缺席之后再度参会,11月4日是美国中期选举,这之后参加APEC会议并且访华,对奥巴马来讲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2014-11-15 17:09:58
他已经两次缺席了,人家说你再不来就晚了。因为前两次一次在俄罗斯,去年是在印尼,他不来对他也有个问题,因为他上任以后推行一个战略“重返亚洲战略”,人家说你自己都没做好,自己都不来,还要重返,他在国内也受到一些批评和指责。这次也是在他中期选举以后,中期选举的结果对他并不是个好消息,共和党掌控了参众两院,今后对奥巴马,因为他是民主党人,对他的掣肘和制约,或者他们之间的内斗会进一步地增加,所以他要想在国内有所作为的难度更大了,以前就大,现在更大了。他怎么办呢?后头两年你还得要做点事情啊,所以,我想他会把一定的精力转移到外交上。
比如这次到北京来,是他中期选举以后第一次在国际上这样的亮相,和中国方面达成了非常引人瞩目,而且是影响深远的声明,那就是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可以说是双方互利共赢的结果,奥巴马回去也可以交代,你看我就这么一个老大难问题和中国达成了这么一个协定,对明年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也是个交代。因为现在世界上就看着中美两家,你们两家第一第二两个排放大国得要有所作为,得做出表率,反之气候变化还是无果而终,就像上次在丹麦的会议一样。中美现在拿出了勇气,拿出了担当,我们达成了,所以,这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2014-11-15 17:10:06
刚才在说双边会见成果的时候,您第一个提到的就是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普京的时候也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不断增加战略和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战略性合作。您怎么看待习主席这番话呢?
2014-11-15 17:10:16
我认为,习主席这番话表明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
2014-11-15 17:10:23
它单单是个外交辞令吗?
2014-11-15 17:10:30
不,它这个实实在在,我们对中俄关系保持了足够的信心。我们有信心让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中俄关系的特殊性,本身是大国,我们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我们有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你想这么样一个国家,你难道说它没有特殊性吗?它确实很特殊,所以两个国家关系搞好了可以做很多事情。
现在可以说俄罗斯他的外交政策更加向亚洲调整,因为乌克兰危机,它和西方关系的恶化,中国成为当仁不让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这之前我们就已经是战略协作伙伴了,只能让中俄关系更进一步。在这一点上,中俄高水平、特殊性会有新的展现,那就是我们达成了这么多的,包括能源、航天航空、其他一些高科技的合作,我们都有,能源上我们的合作也在深入和扩大。不光中国买一点油,还合作办炼油厂,中国的公司可以参与到俄罗斯石油开发的上游去参与,就是深度地参与,优化贸易结构,中俄关系在相当一段时间对中俄都具有一种战略稳定的影响。
2014-11-15 17:10:37
刚才我们说了这么多APEC的成果,前一阵我问我的朋友对APEC怎么看?他们就说这也太“高大上”了,和我们没有多大关系的感觉,所以很多普通的网友就想知道这个APEC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2014-11-15 17:10:45
其实APEC就在我们身边,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有时候你并没有注意到它。举两个例子,大家消费的产品很多都是从我们的(APEC)成员来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60%以上的经济活动、贸易是在和谁在做呢?就是在和亚太地区的成员做的。所以,我们的经济发展是直接受益于亚太经济的发展,产品、消费品上讲可以看到很多国外其他地方来的产品。但这一点还不足以说服,最重要的在于要退后一步来看看,从中国加入WTO的经验可以看到,中国在享受着整个世界发展带来的红利。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十年之后我们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受益于融入国际社会,受益于融入国际体系,我们是获益者。习主席讲到,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多好处,但现在我们要反馈这个社会,也要把中国的利益和国际利益进行很好的对接,来实现中国更大的改革开放。所以,我们和APEC成员,更大的自贸区未来的建成,它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最大的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就业机会。我们出口一半以上都是朝他们,如果没有这样的出口哪来中国制造(业)这么多的就业机会呢?而且我们的就业机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年上千万的新增就业机会。所以,保持和外部的紧密经济关系,它就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机会。(例如)这次中韩自贸区又达成了,中澳,和美国签证上便利的安排。
2014-11-15 17:10:55
没错,商务签证可以签十年了。
2014-11-15 17:11:05
是的,这也是个突破,是个很大的突破,它带来我们人员的便利。刚才我们讲互联互通,其中很重要的是最后人员的流动,你光有路,上头如果没有车不行,车里如果没有东西也不行。更重要的是,你没有人在上头用,那这个互联互通就是联而不通,通而不联,最终还是要有人,要有车,要有货物在上头,才能把它的效益最大化。中美达成商务旅游签证十年,学生签证五年的协定,会对其他国家产生推动作用,相信未来再有一些国家,他要认真考虑他的签证政策,比如更多地对中国削低他的门槛,我们更多达成互利互惠的协定。这样好处就来了,它联动带动我们大家,而且现在中国人都喜欢利用黄金周走出去转,有时候护照的含金量还不够,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让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更够。在APEC有个APEC旅行卡,持有这个卡是可以不用办签证的。当然,这不是指普通老百姓,是指具有一定商务级别的人。我们要扩大APEC旅行卡。让普通老百姓更实惠的是,我认为它会带来未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4-11-15 17:11:13
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2014-11-15 17:11:30
谢谢!
2014-11-15 17:11:47
(记者/责编:李虹霖 摄像:刘哲 摄影:郑亮)
2014-11-15 17:11: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