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活动描述
-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先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先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先生来回答记者的提问。下面首先有请尚主席。
2016-03-12 16:08:01
- 尚福林:
大家好!很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首先衷心感谢新闻界长期以来对中国银行业监管改革和发展的持续关心和报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银监会坚持促进银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一是用好金融工具,改善资金供给,始终如一地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二是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金融稳定,确保银行业稳健运行。三是深化改革开放,畅通各类资金进入银行业的渠道,促进更多的储蓄转化为投资。四是不断地加强存款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银行业市场的公信力,增强银行业的竞争能力。
2016-03-12 16:08:47
- 尚福林: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大家对银行业有很多期盼,会议期间也有很多媒体朋友向我提过一些问题,今天很高兴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大家共同关心、支持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谢谢。
2016-03-12 16:10:26
- 主持人 祝寿臣:
下面有请刘主席。
2016-03-12 16:11:01
- 刘士余: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大家一起见面。借此机会,我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对中国证监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我到证监会上任22天,还没满月,但我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越来越重。我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但资本市场是要求公正、公开、透明的,所以作为证监会主席,该说还得说。
2016-03-12 16:11:16
- 刘士余:
大家可能都记得3月8号那一天有一个传说,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都买股票、希望大家都不要卖股票。我仔细回想了一下,那天我在香港团说,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也许是“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难改,我的口音太重了点,今天我会更准确地发音,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更准确地传播,接下来我会轻松地、高兴地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16-03-12 16:12:01
- 主持人 祝寿臣:
谢谢,下面有请项主席。
2016-03-12 16:13:34
- 项俊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保险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保监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改革释放红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应该说我们行业发展的形势总体上是比较好的。大家也可能注意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共有6处明确提到了商业保险,比如涉及到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等。如果算上与保险密切相关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提到了15项。我们将努力做好这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我也很愿意就相关问题和大家做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谢谢。
2016-03-12 16:13:43
- 主持人 祝寿臣:
谢谢,下面开始提问。
2016-03-12 16:16:42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
我想问银监会尚主席。近两年商业银行经营的外部环境遇到了一些挑战,净利润增速逐年放缓,现在又处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整个银行业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在逐渐增大。请问面对上面的这些挑战,银监会在“十三五”期间有没有相应的对策?尤其是具体到今年,银监会是否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改革政策,因为现在市场上对于像投贷联动试点的改革讨论比较多?
2016-03-12 16:17:08
- 尚福林:
谢谢你提问。如你刚才讲的,“十三五”期间银行业确实面临着许多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机遇。“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银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就今年的重点工作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2016-03-12 16:18:55
- 尚福林:
一是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这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推进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比如不断推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要创新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投贷联动试点,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常态化,创新金融产品,更加紧密地切合实体经济中涌现出来的多样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创新银行体制机制,继续深化事业部的改制,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的改革。这些改革实际上既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又把防火墙设立好,防止风险相互转移。
二是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我们现在贷款的总量是比较充裕的,但是贷款的周转速度在逐年下降。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这样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要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刚才提问当中讲到不良资产这几年每年都是有所上升的,应提升化解不良风险的能力。再次,支持压降银行运营成本,提升银行的运营能力,推动“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者是市场化退出,降低信用杠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2016-03-12 16:20:07
- 尚福林:
三是以提升金融普惠程度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一些领域的金融服务,比如单列一些信贷计划,精准扶贫。同时,加大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支持三农发展和改革,扩大林权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力争涉农的信贷投放能够持续增加。
四是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要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势比较严峻,案件处于高发和频发阶段,作案的方式和花样也在不断翻新。比如像易租宝这样一个公司,打着互联网和P2P的幌子,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正在追缴资产,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2016-03-12 16:25:53
- 尚福林:
大家可能一会儿也会问到P2P,我在这儿先说一下。对P2P业务,银监会也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在这儿我要提示大家,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必须十分审慎,要着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对象。看他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二是看回报。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现在的企业情况、经济发展情况大家都清楚,动则高达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的回报,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有涉嫌非法集资之嫌。三是看营销。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我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2016-03-12 16:27:31
-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
我的问题给刘士余主席,有关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我们都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像去年那样提到注册制的改革,但是就在同一天对外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却提到了要创造条件去实施股票发行的注册制。创造条件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当下并不具备推出注册制的条件?
另外一个问题,不管当下是不是推出注册制,注册制早晚都是要推出的,未来推出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推出方式?是一步到位还是逐步推出?如果是逐步推出的话,哪些企业先推出,哪些企业后推出?另外,哪些事项是继续审批,哪些事项不再审批了?如果这些要素都存在的话,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的不公平?
2016-03-12 16:29:11
- 刘士余:
谢谢你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资本市场的任务讲得非常明确具体,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关于注册制改革,正如记者提的问题,我到证监会任职后发现媒体大部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些功课,特地花了一点时间来研究,大体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注册制还搞不搞,另一方面是怎么搞。我仔细想,这两个方面不是对立的,而是一致的。
先说注册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这里明确回答大家,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我们得认真全面地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逗号),推进注册制改革(逗号),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等。我为什么在这儿跟大家讲要注重三中全会文件当中的逗号,就说明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2016-03-12 16:31:27
- 刘士余:
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自3月1日起实施。我理解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没有人大的专门授权是不可以启动这些配套制度研究的。因为在那个时点,甚至在现在,中国证监会履职的法律依据就是《证券法》。这些技术准备工作,也就是说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大家已经看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关于这个问题,我向央视的记者和在座的媒体朋友强调一点,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我们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这一点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谢谢。
2016-03-12 16:36:49
-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我想问一下保监会的项主席,刚才注意到您在开场白时说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六次提到了保险,而且这次“两会”期间有一个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就是扶贫。我们想知道在扶贫工作中怎么样发挥保险业兜底社会保障、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保监会会不会有这方面的打算?下一步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2016-03-12 16:39:53
- 项俊波:
谢谢你对保险和扶贫工作的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扶贫工作也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因为保险业本身就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的是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我们考虑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贫,二是农险扶贫,三是补位扶贫,四是产业扶贫。
大病扶贫。我们国家7000万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的占到了42%,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有1000多万人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在五大致贫的原因中,大病致贫占了首位,一些家庭“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所以大病保险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作为保险行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要带着感情、带着爱心去做好大病保险工作,有效避免一人得病全家致贫,防止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
2016-03-12 16:41:06
- 项俊波:
我们有一个数据,到去年年底,全国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城乡居民9.2亿人,加上基本医保经办机构承保了大概1.3亿人,目前大病保险已经在全国实现了全覆盖,有345万大病患者直接受益,报销额度普遍比原来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尤其是大病保险为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比如说去年湖北通山县一位农村的小姑娘得了白血病,要骨髓移植,手术费一共花了100万,基本医保报销了10万元,大病保险给她报销了69万,报销额度就从原来的10%提高到了70%,从而避免了这个家庭因为大病陷入贫困。这是大病扶贫。
2016-03-12 16:43:13
- 项俊波:
农险扶贫。我们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以农业为主要生活来源,农业保险可以有效地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防止因灾致贫、返贫。2012年以来,农业保险一共为8.7亿户农户提供了风险保障5.9万亿元,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14.5亿亩,占整个农村播种面积的59%,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产粮覆盖面超过了70%,森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了21.8亿亩,占整个全国森林总面积的70%。特别是农村的农村农房保险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城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的风险保障达到1.4万亿元。
上周我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甘肃的农业保险是做得比较好的,不光保了农作物,而且解决了甘肃的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保险问题。开始农民都不愿意种,怕没有保障,经过农业保险,带动了十几万个家庭种植中药材,为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从国际上看,美国第二大支农项目就是农业保险,占整个支农预算的8%。当前我国的农业保险只能覆盖农药、化肥、种子等14项物化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增加保障品种,把土地流转和劳动力的成本也覆盖进来。
2016-03-12 16:44:32
- 项俊波:
补位扶贫。就是要抓住短板,关注和抓住社会的痛点和盲区。比如在服务开发与资源投入上,向社会贫困和基层人群倾斜,比如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针对这些人群专门推出新的保险服务。比如我们现在专门为农民工和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群体推出的小额人身保险,每个人每年只交15—25元钱,如果出现了意外事故可以赔2—3万元钱。去年承保覆盖的农民工达到了9000万人,主要承保打工族外意外伤害、意外伤残,总保额超过了1.4万亿元,去年一共赔付了13个亿。
产业扶贫。比如我们发展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宁波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市政府出资3500万撬动了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100多个亿,财政资金的效用被放大300倍。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加农业信贷等信贷扶贫模式,以及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来带动所有保险公司参与扶贫的积极性。谢谢。
2016-03-12 16:48:15
-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记者 :
有一个问题提给尚主席,目前银行业不良风险攀升,利润不断下滑,同时行业还面临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下行的压力,这引发了各界对于中国银行业是否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不知道尚主席对此是怎样的看法?
2016-03-12 16:50:56
- 尚福林:
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银行业监管所必须坚守的风险底线。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在做的工作。目前,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还是可控的。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45%,比年初有所提高,总体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67%,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同国际水平比,基本上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181%,也就是说有1块钱的不良资产,我们有1.81元的拨备可以作为对冲,拨备相对来讲也还是充足的。行业利润增长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因为基数大,盈利的绝对额仍然比较高,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仍然是比较强的。我国银行的资产利润率是1.1%,资本利润率是14.98%,这些都优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评级机构下调了中国的主权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我们感觉这是目前对中国银行业运行情况的误判。
2016-03-12 16:51:47
- 尚福林:
当前银监会也在不断加强和加大监管力度,在着力防范以下几类风险。我在贵州团开会时发言讲到了几类风险:一是防范信用风险。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上升主要还是表现在信用风险的暴露上,对于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和“僵尸企业”,我们准备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商业银行债务规模比较大并且有多家债权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委员会,由债权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来集体确定对这些企业是增加贷款、稳定贷款还是减少贷款。因为现在有些企业反映说企业情况不错,但是有的银行对它信心不足,就去抽贷,一旦抽贷就会给企业资金周转造成困难,所以想出来这么一个办法,就是对这些企业成立一个债权人委员会,大家共同行动来解决企业的困难,形成互动的合力。
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加强监管协调,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约束和行为监管,切实把风险纳入资本约束的范围。
2016-03-12 16:55:02
- 尚福林:
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要不断加强压力测试,要求商业银行自身加强压力测试,银监会也会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压力测试。同时鼓励中小银行建立同业互助机制,减少流动性风险的影响。
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还要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内部操作风险。同时还要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
总之,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是可控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要防患于未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谢谢。
2016-03-12 16:59:32
- 新华社记者:
这个问题提给证监会刘主席。去年中国的A股经历了罕见的大涨大跌,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各方付出了巨大代价才让市场企稳,但是对于最初的救市措施市场各方也有不同的看法。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最初的救市措施何时退出,中证金何时退出?
2016-03-12 17:01:47
- 刘士余:
谢谢新华社记者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重,因为你说去年投资者损失惨重。证监会主席一听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件事,就感觉到担子很重。正如你所说的,去年中国的A股确实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我到任以后对这件事也做了专门的了解和分析,为了节省时间,我列一下数据。
2014年7月份之前,中国的股市大体经历了7年之久的熊市。从2014年7月份开始,中国股市先是恢复性回升,后又出现过快过高的上涨,到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52%、146%、178%,随之而来的就是过快过急的下跌。俗话说,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场较大面积的恐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当时我作为农行的董事长,感觉全社会好像都在关注、都在焦虑,股指下行的势头对当时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就好比一辆重载的油罐车,不管它拉的是煤油还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了,轻则车毁人亡,重则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文物、伤及无辜,这叫多重性风险。
2016-03-12 17:04:13
- 刘士余:
全社会关注、全社会焦虑,我也关注,我当时也焦虑,为什么?我在关注农行的股价,农行的股价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我对我的股东要有回报,农行是大盘权重股,它一跌影响股指,证监会就得问责我。我还担心我的客户,也担心我的资产质量。大家都知道我比较长时间从事民生金融工作,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果断出手还得了?!那必然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的状况进行紧急修复之后,结果证明此举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我知道新华社提这个问题是因为当时对该不该出手、何时出手、谁来出手、怎么出手这些关键问题都有不同意见。因为每个人拥有的信息量不一样,他对这件事作出的判断只和他拥有的信息对称,大家说的无非是这几个方面:该不该、何时出、怎么出、谁来出。我想,这些意见都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建设性的意见,此后的实践证明了大家的意见虽然有分歧,但是越来越趋同。
2016-03-12 17:07:53
- 刘士余:
观点收敛在什么方面呢?我体会,收敛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上。既然是根本方向,就不能动摇。同时,就新华社记者的这个问题来说,资本的本能是逐利的,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竞争就必然有美丽和残酷两种格局,“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这种现实。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国际上任何一个资本市场大体都有这样的案例。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刚才新华社的朋友讲到救市措施何时退出。我首先说,救市这个词不怎么规范,回答这个问题,到现在我都没用救市这个词,因为政府和学术界一般不用救市这个词,我们叫稳定。有些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特别是一些非常规的机制性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至于您关心的中证金的退出,坦率告诉你,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谢谢。
2016-03-12 17:13:02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尚福林主席的。近几年中小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有很大一部分非贷款的资产,包括一些跟理财业务相关的资产,投资类应收款,或者是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等。有个说法是这些资产在本质上还是贷款,但是这种行为是一种监管套利,或者是一种隐藏风险的方式,因为不算贷款,也不计入不良贷款率的计算,不用计提拨备或者是消耗资本,请问尚主席对此有何看法?
2016-03-12 17:22:41
- 尚福林:
近几年银行确实开发了一些理财类的金融产品,这是适应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的变化和广大金融消费者需求发展的。一般来讲,理财产品的利息收入会比一般的存款利息收入高一点,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最终还是到了实体经济。这类产品当中有没有套利的、躲避监管的?这个不排除,个别的有这种现象。但是对这种情况,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于新的创新产品,我们也要要求它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准则来计提拨备。目前整体情况看,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根据相关规定,一是金融企业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资产应该计提准备金。现在理财实际也分很多种情况,有的理财是向大家公开发售的,有的是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就是所谓私人银行业务,完全是委托业务,这类是不需要计提风险拨备的。因为这个风险完全由委托人承担。我刚才讲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方式来处理这类业务。
2016-03-12 17:24:17
- 尚福林:
第二,商业银行全部的表内风险和表外风险,这些资产风险都需要按照要求计提资本,在资本计算时这部分都要计算进去。
我还想补充一下,这几年银行的金融创新在不断涌现,我们要求商业银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始终有三个坚持,三个有利于。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不能通过所谓的创新去躲避监管,或者说进行监管套利,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不能够通过所谓创新去积累风险,或者是把风险转嫁给投资人或者借款人。三是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银行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就是要实行穿透式的管理,要看到最后的理财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不能让银行的理财简单成为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募集的通道,要使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能够看得见、管得了、能够控得住。谢谢。
2016-03-12 17:29:3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问题提给保监会的项俊波主席。我们观察到您到保监会之后,在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随着保险资金的活力不断增强,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成为一股异军突起的力量。在去年,险资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成为金融领域一个最重要、最热门的话题,有评论说险资举牌实际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请问您对此做何评价?
2016-03-12 17:32:56
- 项俊波:
谢谢你提问。跟你一样,实际上我们监管部门也一直在高度关注险资举牌问题。这两年我们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的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一个是资产结构比较好。现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达到了11.4万亿,其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持有债券的信用等级有90%达到AA级以上,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以蓝筹股为主,基础设施等投资AAA评级的占比达到了92%,有担保的资产占到了88%,而且其中42%是商业银行提供的担保。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债券、股票还有基金等流动性比较高的资产占比达到56%,其中有34%是高流动性资产。
谈到举牌的问题,其实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越多我们刘主席是比较高兴的。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大家都知道,在国外的资本市场上75%都是机构投资者,75%的机构投资者里面有70%是保险机构,因为是长线资金,需要找很好的出口。
2016-03-12 17:34:32
- 项俊波: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我们有一个数字,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的余额是3.3%,5%都不到,是很小的比例。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
当然,每个问题都有两个方面,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2016-03-12 17:40:16
-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
问题提给刘士余主席。关于今年年初推出的熔断机制,我们关注到在推出四个交易日之后就被暂停了。想问一下,现在有观点认为这个制度设计就有漏洞,您对此怎么看?推出之前有没有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目前暂停的状态是不是意味着在修改之后还会再次推出?
2016-03-12 17:43:03
- 刘士余:
谢谢你提问。我到任之后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些了解。应当说,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制度论证研究过程中,沪深两家交易所和有关机构也征求了意见,征求意见的面还是比较宽的,比较广泛的。回过头来把当时各方的意见对比分析,当时推出熔断机制,在征求意见范围内的共识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
回头看,同样有教训,各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深化认识。为什么当时能够有比较高的共识度,或者说不同意见的声音比较弱?可能还是因为去年的股市如过山车般大幅下行,使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为什么说有教训?我们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
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谢谢大家。
2016-03-12 17:44:22
- 证券时报记者:
本来想把问题提给证监会主席刘主席,3月5日证监会刘主席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我一直追着刘主席的车在后面跑,试图问注册制的问题,但没有得到答复。刚才刘主席已经非常精准地回答了注册制的问题。注册制的问题一直比较沉重,所以我想轻松一下,我想把问题交给尚主席。尚主席曾经是证监会的主席。我的问题和民营银行相关,我们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家民营银行开业,但是后续没有新的民营银行获批。银监会此前曾表态民营银行将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所以我的问题是,后续新的民营银行将于何时获批?另外,所谓的常态化发展应该作何理解,是如何体现的?
2016-03-12 17:55:42
- 尚福林:
发展民营银行确实受到民间资本的高度关注。到目前为止,银监会还是按照审慎积极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审批程序。从2014年开始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的情况来看,这5家民营银行的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为传统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活力。由于民营银行家数还比较少,规模也比较小,影响还不太明显,但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到2015年末,这5家银行资产总额是794亿元,负债总额是651亿元,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五家银行经营上还是很审慎的,它们的各项监管指标都基本达标。这说明这5家民营银行从诞生之初就体现了审慎经营的特点。
这5家银行都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发展规划比较稳健。大家还记得这5家银行在公布它们的发展计划时有几句话,表明了它们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它们审慎选择贷款对象,现在这5家银行贷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资本金。这个大家可以理解,因为一家新建的银行设立之初还缺乏社会信用,要靠逐步积累。大家存钱的时候可能还不愿意到它那儿去存,所以主要用资本金放贷款。有的银行在发展规划中注重长期的风险管控,不急于盈利,提出来开业两到三年不一定盈利。
2016-03-12 17:58:05
- 尚福林:
二是这些民营银行在深耕细作特色业务。各行都积极细化市场定位,将特色业务作为发展的方向。与一些传统的做法不同的是,目前各家银行不是把扩大规模、“大干快上”作为自己的发展基调,而是处于对特色业务模式进行审慎的探索过程中。银行这个行业竞争是比较充分的,新设一家银行,如果想在行业中取得成功,能够取得一席立足之地,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现在看,这5家银行还是按照当初设定的发展规划,努力地朝着特色去做。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它们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些股份制银行也在埋怨,说很多人被民营银行挖走了,我看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人才流动。他们也在积累风险管理经验,致力于提升风控能力,夯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文化基础。
总体上讲,这5家试点应该说是成功的。对于新设民营银行,现在我们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中国有句古话叫“隔行如隔山”,除了要吸引一部分人才之外,发起设立银行的股东自己也要学习相关的办银行的经验和知识,所以还要进行政策辅导,今后我们还是要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来推进民营银行新设的工作。谢谢。
2016-03-12 18:10:08
- 法制晚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项主席。去年有一款叫万能型的保险产品一时成为媒体的热词,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一方面反映出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对这个产品还有一些疑虑,特别想了解万能险以及类似的大受欢迎的保险类产品是否潜藏着一定的风险。您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权威的解读?
2016-03-12 18:13:57
- 项俊波:
谢谢你提问。万能险作为一种保险产品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关注,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社会公众对保险业认识的提高,也说明广大消费者潜在的保险需求在增强。我简单介绍一下万能险的情况。万能险在国际上其实是一种成熟的产品,而且是一种主流的保险产品。为什么这么说?它有独有的特点,同时兼具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双重功能。万能险在美国已经有37年的历史,到中国来是2000年开始引入。去年我们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险市场的28%。在美国、韩国、日本这些国家,万能险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大概是40%左右,就万能险险种来讲,市场占有额我们和国际上还是有差距的。
2016-03-12 18:15:18
- 项俊波:
为什么万能险在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快,我觉得与万能险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有关:一是功能比较多,兼具了保障和投资功能。我们国家万能险保障功能比周边国家地区更强一些,比如最低风险保额与保单账户价值的比例是20%,韩国、香港大概是5%左右,我们比他们的保障高出15个百分点。
二是缴取灵活,投保人缴纳了首期保费以后可以不定期、不定额地缴纳保费,而且账户资金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灵活支取。
三是收益保底,通常我们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
正因为这三个特点,它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虽然万能险在我们国家发展平稳,风险可控,但是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我们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从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18次对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15家保险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近期我们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
2016-03-12 18:18:47
- 主持人 祝寿臣:
本次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主席,谢谢各位记者。
2016-03-12 18:22:22
图片内容:
-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答问记者会即将开始
- 媒体聚焦
- 三会负责人入场
- 记者会现场
-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 祝寿臣主持本场记者会
- 记者会现场
-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答问
- 记者会主席台
- 新华社记者提问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答记者问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
- 记者会现场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问
- 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
- 争取提问机会
视频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3/12/20163121457779171406_360.mp4
图片大图:
-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答问记者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高聪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高聪
-
三会负责人入场
中国网 高聪
-
记者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
中国网 高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祝寿臣主持本场记者会
中国网 高聪
-
记者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答问
中国网 高聪
-
记者会主席台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记者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争取提问机会
中国网 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