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星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毅鸥

9月21日,全国首个专注于大湾区研究的高端智库机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罗湖区正式挂牌。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出席挂牌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港澳办、广东省社科院指导下,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同发起组建。

该研究院以大湾区和自贸区为主要研究对象,将联合粤港澳政、商、学、研、资顶尖力量,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的提升进程,也是文化等软实力的提升进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慎海雄在挂牌仪式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哪里,如何实现三地协同发展,怎样合力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开发枢纽,需要大量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成果作为决策参考。

据介绍,大湾区研究院将就粤港澳大湾区每年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记述大湾区每年发展的大事和关键案例,并发布系列蓝、白皮书,为政府和社会提供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和判断。

“大湾区建设对广东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需要更多的理论准备和智慧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袁俊介绍,该研究院将通过“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的方式,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国内大湾区研究领域的组织、协同、发布和转化平台,并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推广东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大湾区研究院联合粤港澳及世界知名高校和专家团队,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对提升我国经济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意义非凡。”深圳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陈寅表示,未来,研究院将以媒体矩阵为载体,通过打造权威指数和数据发布平台,搭建全球大湾区动态资讯和信息的汇聚平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大湾区企业提供智力服务,为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慎海雄表示,大湾区研究院要充分发挥政府、媒体、专家、公众的资源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深入研究事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核心课题,力争成为我国引领全球化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理论的优秀参与者和设计者,成为党委政府和企业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争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排头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好参谋助手。”

目前,大湾区研究院已发布国内首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结合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特征、优势、发展方向以及公共产品供给的目标重点等做出全新研究。

此外,该研究院还将在近期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和《2017年世界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城市样本参考。

“大湾区研究院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在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的新高地。”慎海雄认为,粤港澳三地山水相连、同宗同源,是现代流行文化的发源地和先行者。大湾区研究院要努力成为粤港澳青年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积极推动文化服务和文化认同,着力打造粤港澳文创产业发展的合作高地,为增强大湾区城市群的社会凝聚力、文化感召力、参与协调力和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发表评论